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简析网络泄密的特点
2014-09-17 09:34   中国保密在线

“维基揭秘”,这个被称为美国外交史上的“9·11”事件,促使世界各国再次共同认识到了防范网络泄密的重要性,虽然各国的利益基础不同,对国家秘密的范围、国家安全的内容等判断标准不一,但却不影响各国达成加强防范网络泄密这一共识。

随着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已成为信息在存储、传播、使用过程中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以及科学研究、商业活动和信息共享的重要手段。网络信息是指所有在网络上进行存储、复制、传播、使用等过程中的信息。网络泄密是指以网络为载体和渠道,使国家秘密被非授权主体知悉的行为。由于网络信息的丰富性、复杂性、易复制性、易传播性,以及强大的交互性,致使网络泄密具有许多不同于传统泄密行为的特点。

一是网络泄密的传播效率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为网络信息的全球化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为网络泄密的快速扩散提供了现实基础。2006年7月,美国海军曾公开承认,超过10万名海军官兵及海军陆战队飞行员及机组人员的社会保险号码以及其他个人信息在互联网上遭泄露,在被海军有关部门发现之前的6个月之内,这些信息被浏览和下载的次数已超过上万次。

二是网络泄密的渠道很隐蔽。人类信息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的安全程度亦取决于网络攻防技术的成果如何。然而,一直以来,网络攻防技术的发展始终逃不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逻辑怪圈,网络防御技术大都比较被动于网络攻击技术的发展。这就大大增强了网络泄密渠道的隐蔽性,不利于事前预防、事中防控和事后追查。

三是网络泄密的频率高。互联网被称为第四媒体,它和传统媒体不同之处在于具有良好的交互性。网络提供给人们更多发布信息、获取信息、共享信息的平台和机会。同时,由于网络主体保密意识的参差不齐,许多国家秘密就是在无意的聊天、讨论、博客记录中被泄露出来。另外,基于网络在信息处理上的及时性、高效性、广泛性,网络已成为泄密和窃密的主要方式和渠道。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计算机网络泄密事件已占泄密总数的70%以上,并呈逐渐增长趋势,计算机网络泄密已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利益。

基于网络泄密事件的危害性和高发性,规范计算机网络的保密管理,防范网络泄密行为,已成为世界各国保密管理的重点。我国也已从源头立法、日常管理、技术检查等多角度,全面加强对网络窃泄密的防范工作。

上一条:计算机病毒的特征
下一条:泄密使诸葛亮在用人上留下遗憾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