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担心美国“天价惩罚”,又想保住“客户机密”,跨国芯片商交卷“有保留”
2021-11-18 09:42 张静 青木 王会聪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张静  青木 王会聪】美国政府以 “确保半导体市场透明性”为由,要求半导体跨国企业在11月8日的截至日前提交关键数据。在截止日当天,三星和SK等韩国半导体企业向美方提交相关资料,但强调并未交出“关键客户机密”。此前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商台积电也做出类似表态。路透社9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对于芯片企业按期提供数据“感到自信”,但有国际分析机构称,许多芯片商不会满足美国的要求。

三星SK保留“机密文件”

根据韩国KBS电视台9日的报道,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提交的资料中并没有包括客户信息、库存、销量等企业敏感信息。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此次美国政府要求跨国半导体企业提交的信息包括库存、订单、销量、客户供货现状等共计26项内容。三星电子剔除了客户信息、库存等企业内部敏感内容,将所有提交资料标示为不可对外公开的“机密文件”。SK海力士也将部分资料标示为“机密文件”,库存信息也仅按照车用、电脑用、手机用分类提供,未公开具体产品情况。

韩媒称,美国正强力遏制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崛起,韩国半导体产业的立场是不予提供客户商业机密。此前,世界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表示,已经向美方提交了“除敏感信息以外的资料。”由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正在持续变化,美国牵制中国的动作愈加明显,今后韩国或将受到美国更大的施压。对此,韩国政府定于9日与美国举行部长级会谈,商讨相关问题。

美国威胁动用强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8日表示,她相信在当天到期的最终截止日期前,有关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和该供应链中的其他公司“都将自愿提交各自的芯片数据”。雷蒙多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两周内她已经给该供应链中所有的首席执行官打电话,包括三星、台积电、SK海力士等公司,“到目前为止,上述公司管理层都采取配合态度,并表示将发来我们要求的数据。”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要求汽车制造商、芯片公司等企业提交部分关键数据以提升产业供应链透明度,并将11月8日设为后者作出回应的最终截止日期。雷蒙多曾警告称“可能动用强制措施”来获取数据。

“芯片商是不可能按美国商务部设想的那样交出全部数据的。”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9日援引国际咨询机构欧亚集团负责人的分析称,一些大公司根本无法交出有关其客户的敏感数据,其中大部分信息都作为专有信息被严格保管。

路透社称,白宫和雷蒙多都在敦促国会在今年年底前批准520亿美元投入以提升美国芯片制造业。由于芯片短缺,今年通用、丰田和雷诺等车企大幅削减产量,而且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公司也受到冲击。

欧洲担心成为输家

在美国勒索全球芯片数据之际,欧洲在考虑联合美国动摇亚洲的芯片主导地位。德国《商报》9日报道称,亚洲芯片制造商纷纷表示将把数据交给美国,而欧洲芯片商则保持低调。不过据路透社此前透露,包括德国英飞凌等欧洲芯片商均承诺会将数据交给美国政府。报道认为,依赖美国技术的欧洲芯片商惧怕美国的“天价惩罚”。同时,一些欧洲政府考虑到芯片产业的弱势,倾向与美国合作共同对抗亚洲芯片主导地位。今年9月底,美国和欧盟同意深化加强半导体供应链的跨大西洋合作。

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协会(ZVEI)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45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三成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美国和欧洲各占两成和一成。德媒称,一些欧洲企业担心,美国勒索芯片数据可能引发美中芯片争端。欧洲企业届时必须作出选择,最终成为输家。中国销售额占英飞凌全球份额的30%。美国的措施从长远看只会推动中国芯片行业的自主发展。

上一条:防铀浓缩、火箭等军事尖端技术流出 日本拟对专利保密
下一条:审慎把握泄密举报的答复尺度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