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15-12-07 13:54  

各部门:

为提高我校教学资源建设的质量与水平,促进我校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学校制订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5年12月7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为提高我校教学资源建设水平,促进教学资源建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资源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统一管理

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教学资源建设的总体设计与规划,教学管理处负责教学资源建设的日常管理、协调及对外合作交流、推介等事宜。

(二)需求为先,项目带动

教学资源建设工作要从学校教学需求出发,坚持项目带动,做到点面结合、建引并举、重点建设、科学安排。

(三)优质适用,协调规范

新建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应与既有资源协调互补,能适用于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需求,做到理念新颖、内容科学、技术先进、制作规范。

二、教学资源建设内容与建设方式

(一)资源分类

本办法中教学资源分为文字教材资源和多种媒体教学资源两大类。

1.文字教材分主文字教材、辅助教学文件两部分。主文字教材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基本内容、实验内容、导学内容及学习参考内容等;辅助教学文件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一体化设计方案、课程考核说明、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形成性考核册等内容。

2.多种媒体教学资源泛指除文字教材之外,通过信息技术建设的各种媒体教学资源。我校建设的多种媒体教学资源一般有录像教材、流媒体课件(或称为三分屏课件、IP课件)、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网络试题库资源以及为适应移动学习而探索开发的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如系列化微课、全媒体数字化教材等。

(二)资源建设方式

1.新建课程资源建设,包括课程文字教材及配套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建设。

2.已有课程配套建设各类多种媒体教学资源。

3.引进各类教学资源。

4.委托校外单位或个人建设教学资源。

三、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流程

(一)规划

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以及各类社会化培训项目与服务社会成员终身学习的需要,制订学校新建课程资源建设项目规划。

(二)申报

项目申请人填写《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表》,报送教学管理处(教学资源建设办公室),教学管理处初审后提请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评审。

项目申请人必须是全省电大或全省社区教育系统正式工作人员。

1.申报编写文字教材

新建文字教材主要基于以下工作开展建设:1.我校自建专业的核心课程或特色课程;2.与国家开放大学或其他院校共建共享专业的合作课程;3.承建国家开放大学非统设课程;4.学校承担的社会化培训项目;5、学校承担的面向市民休闲文化教育与职业技能提升类项目。

适用于开放教育学历课程的新建文字教材还应配套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一体化设计方案、课程考核说明、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形成性考核册等辅助教学文件。

2.申报新建多种媒体教学资源

新建多种媒体教学资源要以文字教材为基础,按照多种媒体综合利用、优化配置的指导思想,强调各类教学资源间的一体化建设和使用方案的设计。其中视听类资源讲数需根据课程具体情况科学配套,原则上录像教材、流媒体课件不超过12讲,微课视频不超过50讲。

3.申报引进教学资源

引进各类教学资源是指因工作需要,在确保不会发生知识产权争议的情况下,与校外单位或个人合作,引进各类教学资源用于我校教育教学工作。

申报引进教学资源的主要对象为我校急需且暂时不适合自建的教学资源项目,可以通过利用合作单位的教学资源达到节约建设时间和成本的目的。

申报引进教学资源由校内资源需求单位根据学校年度资源建设计划,结合实际需要提出引进项目并负责填写相关申报表。

4.申报委托建设

申报委托建设项目适用对象为校外暂无合适的教学资源可供引进、学校专业发展急需且校内暂无合适人选承担的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委托建设项目由提议部门联合拟被委托人共同填写申报表提交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讨论研究。

(三)审批与立项

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经审批后同意立项的,项目申请人与学校签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任务书》。其中,申报委托建设项目通过审批立项后,由提议部门与被委托的校外单位或个人签署委托建设协议,委托建设项目经费可予以适当提高,其相关建设标准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组织开展教学资源建设

资源建设项目获批立项后,项目申请人组织实施资源建设工作,并确保资源建设工作的进度与质量。

1.文字教材的建设要求

文字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具体编写要求如下:

(1)必须以教学计划为依据,以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需要为前提,以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目标为宗旨。

(2)文字教材的内容和编排体例要适应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并需综合考虑各类教学资源(主文字教材、辅助教学文件、录像教材、多媒体课件、IP课件、网络课程等)的一体化建设。其中理工类文字教材应注重实践性、技能性、应用性,并注意加强实训内容,理论部分编写以适度够用为原则。鼓励引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编写文字教材字数以每学时3000—4500字为宜。

2.新建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建设要求

新建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相关制作要求、技术标准参照国家开放大学最新教学资源技术标准。

3.全媒体数字化教材的建设要求

因全媒体数字化教材属试验建设项目,暂将其纳入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类别开展管理,其相关要求与标准参照国家开放大学最新教学资源技术标准。

(五)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由教学管理处教学资源建设办公室联合项目所在系部组织开展,一般在项目建设周期的中段进行,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建设进展、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后期建设计划等。

(六)试用与验收

项目完成后项目组应对课程资源进行试用与评价,并形成评估报告提交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申请结项项目进行评价与验收,验收未获通过的项目,需在3个月内修改完成并再次申请验收。再次验收未获通过的项目需退回建设资金。

四、建设经费管理

(一)学校设立教学资源建设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专项管理。

(二)项目申请人应在申报项目时提出详细的经费预算,由校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的总体设计、内容框架、工作量大小、技术复杂程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结合学校资源建设经费总预算,确定项目建设经费。

(三)为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每个立项项目按建设经费的一定比例安排项目管理费,用于项目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管理费用。

(四)项目建设经费的使用范围、具体执行标准和管理办法另行规定。

五、其它事项

(一)关于著作权。著作权及相关衍生权利根据项目签订的协议确定。一般情况下,自建教学资源的版权归学校所有,开发建设者拥有署名权和以此申报评奖的权利,署名应体现教学资源建设中的分工和贡献。对于市县电大投入配套资金,并达到项目开发经费三分之一及以上的教学资源,市县电大具有教学资源的共同版权;引进、合作共建资源的著作权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确定。

(二)资源建设项目承担人员应自觉遵守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保护等法律法规,反对、制止一切不尊重或侵害著作权人权益的行为。如果在资源建设中出现抄袭、剽窃、侵权等行为,由当事人负责,学校将追回建设经费。

(三)为鼓励教职工建设优秀教学资源,对获得校外各类课件大赛奖项、被评为校外各类精品课程称号以及获得各类教材奖项的,学校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四)本暂行办法由教学管理处负责解释。

(五)本暂行办法相关表格附件另行下发。

上一条:关于调整内设机构的通知
下一条: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关闭窗口
 
·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 2020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部...
· 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 2021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单...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9-2020学...
· 福建电大各部门“校务公开”...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