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情况通报2020年第7期
2021-01-05 08:32  



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简报(一)


一、招生情况综述

今年秋季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防控常态化管理阶段。7月2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开放教育招生工作。7月10日上午,学校在桂山校区召开2020年秋季全省电大系统招生办学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启动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工作,提出2020年秋季招生“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的目标要求明确了全省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任务,强调了直属学院招生、改善招生结构、推动项目招生、规范招生宣传等重点工作。省电大招生办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和学校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各电大分校相继召开招生专题会,传达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分解招生目标,具体落实招生工作。开学伊始,省电大校领导就陆续赴基层电大开展调研,推进开放教育招生工作。

截止9月18日,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招生总量为12658人,完成目标计划数的73.38%。基层电大教学点招生100人以上的共28家。其中宁德地区招生1876人,完成计划目标的117.25%,总量位居全省地区首位;龙岩地区招生1432人,完成计划目标的110.15%;漳州地区招生1339人,完成基本目标的83.69%;三明地区招生1063人,完成基本目标的88.58%;莆田地区招生411人,完成基本目标的91.33%;其他地区招生有待迎头赶上。分校招生情况最好的是宁德分校682人,其次是龙岩分校547人;县级分校(学院)招生情况最好的是福鼎学院336人;工作站招生情况最好的是长汀工作站404人。全省电大系统招生具体数据见表1和表2 。

二、各电大分校招生工作先进做法

疫情发生以来,省电大及各市县电大领导高度重视特殊时期招生工作,要求既落实疫情防控,又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确保招生工作有序开展。全省电大系统继续坚持以项目招生为主导,主动拓展招生渠道,创新招生方法,全力推进招生工作。

宁德分校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人才培养导向,立足当地产业布局和产业工人的现状,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继续教育新模式,在宁德时代新能源、聚能集团、宁德新能源、中铝东南公司等企业,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组织送学服务上门,助力闽东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仅企业招生就达205人,其中报名申请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补助的学员165 人。除此之外,宁德电大还继续实施“宁德市政法系统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宁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宁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等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法系统积极配合做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惠民政策的宣传工作,让符合条件的政法系统辅助人员积极参与学历提升。全区电大该计划共招生324名,其中宁德分校招生85名,取得了较好效果。福鼎学院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稳住传统专业招生,针对当地行业需求增办茶艺与茶业营销和建筑类等专业招生;送学到部队,与驻鼎海军合作,开展部队招生。此外,还大力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提升社会认可度,促进招生宣传,做到学历与非学历办学工作的共赢。

龙岩分校与新罗区雁石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学历和素质提升计划”共建办学模式,继续推进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同时贯彻教育扶贫政策,加大困难学生学费优惠力度。长汀工作站积极推进项目带动招生战略,以做好各类项目招生服务为抓手,借力上行,通过县总工会推出的“农民工朋友的福音,学历提升补助学费”、县公安局推出的“致敬人民卫士”和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长汀电大:变人口福利为人才福利”等方式打造更具政府公信力和覆盖面的宣传亮点,借力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联合下发《乡村振兴人才学历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县教育局下发的《民办学前教育教师学历提升三年计划》和县农业农村局助推“畜牧兽医”特色专业招生等渠道服务当地经济人才培养需求,取得了招生总量超过400人的较好成效。

漳州分校积极帮扶诏安工作站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立足于诏安当地产业经济农产品经营管理落后实况,面向诏安官陂镇当地农业人员开展招生工作,经多方联系各级各部门,取得县委组织部和官陂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制定了配套的学费减免等政策,举办了首期“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班,招收学员52人。漳浦分校注重服务学员,以生带生,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泉州分校围绕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立足全市电大系统提前进行项目谋划与部署,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沟通,统筹做好全市招生工作。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安局辅警学历提升计划”、“政法系统网格员辅警学历提升计划”、“乡村振兴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军校双拥共建办学项目”等;与泉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启动首期巾帼建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妇女学历提升计划。

三明地区坚持系统联动机制,分校通过任务分解,压力传导,定期公布招生进展,做好全区招生支持,提升地区协同意识和团队意识,有效促进了招生工作的开展。

莆田分校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与市工会、市人事局联合发文开展《莆田市职工(含农民工)“求学圆梦”学历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对接行业、部门开展招生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下一步招生工作努力方向

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第一批次招生数据已上报国家开放大学,第二批次招生将于10月16日结束。学校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扩大招生宣传,助力基层电大招生。目前,有小部分电大离完成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希望有关电大能鼓足劲加油干,向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看齐,迎头赶上,争取在第二批次招生中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表1:截止9月18日各地区完成招生目标情况一览表

序号

分校名称

基本目标

招生情况

完成率

1

福州地区

1000

646

64.60%

2

莆田地区

450

411

91.33%

3

泉州地区

1500

870

58.00%

4

漳州地区

1600

1339

83.69%

5

三明地区

1200

1063

88.58%

6

南平地区

1000

717

71.70%

7

龙岩地区

1300

1432

110.15%

8

宁德地区

1600

1876

117.25%

9

省校专业学院

1300

567

43.62%

10

继续教育学院

3000

1662

55.40%

11

联合办学服务中心

3300

2075

62.88%

合计

17250

12658

73.38%


表2:截止9月18日各教学点招生上报情况统计表

教学点

招生数

教学点

招生数

福州分校

441

三明分校

124

福清工作站

56

永安分校

135

长乐工作站

34

清流工作站

103

闽侯工作站

10

宁化工作站

129

连江工作站

34

建宁工作站

33

闽清工作站

67

泰宁工作站

32

罗源工作站

待二批次上报

明溪工作站

21

永泰工作站

4

将乐工作站

84

漳州分校

346

沙县工作站

154

漳浦分校

217

尤溪工作站

164

南靖学院

104

大田工作站

84

龙海工作站

88

南平分校

102

云霄工作站

124

邵武分校

251

诏安工作站

276

武夷山工作站

39

东山工作站

45

建瓯工作站

49

平和工作站

26

建阳工作站

83

长泰工作站

91

顺昌工作站

6

华安工作站

22

浦城工作站

30

泉州分校

198

光泽工作站

58

鲤城学院

25

松溪工作站

38

石狮学院

30

政和工作站

61

南安学院

265

宁德分校

682

泉港工作站

72

蕉城学院

120

晋江工作站

102

福安学院

170

惠安工作站

59

福鼎学院

336

安溪工作站

49

霞浦学院

235

德化工作站

26

寿宁工作站

64

永春工作站

44

周宁工作站

65

龙岩分校

547

柘荣工作站

22

永定工作站

72

古田工作站

118

上杭工作站

135

屏南工作站

64

武平工作站

136

文经学院

158

长汀工作站

404

公共管理学院

257

连城工作站

71

理工学院

152

漳平工作站

67

继续教育学院

1662

莆田分校

326

联合办学中心

2075

仙游工作站

85

全省合计

12658




上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8期
下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6期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