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情况通报2020年第8期
2021-01-05 08:41  


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简报(二)


一、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总述

2020年秋季,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招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提出“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的目标要求明确了全省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任务,强调了直属学院招生、改善招生结构、推动项目招生、规范招生宣传等重点工作。省电大招生办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和学校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力做好全省招生服务工作。各电大分校相继召开招生专题会,传达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分解招生目标,具体落实招生工作。省电大校领导陆续赴基层电大开展调研,推进开放教育招生工作。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下,在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全省电大系统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招生为基础,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招生目标管理和系统联动等工作机制,经过系统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2020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顺利结束。上报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总数16230人,其中本科4396人(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本科61人),专科11834人(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专科1172人,“新型产业工人培养与发展助力计划”949人),本科招生数同比增长10%,学生结构趋于优化。各地区电大和各教学点招生详细数据见附表。

二、省电大直属学院和各地区电大招生情况

为统筹做好招生工作,省电大直属学院招生团队积极深入行业企业进行项目合作,拓展“求学圆梦行动”、辅警和环卫行业职工学历和技能提升等项目,做好服务,共招生860人。继续教育学院进一步做好不同教育形式衔接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项目招生人数2183人。联合办学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做好联办教学点招生报名工作,共招生2988人。

各设区市电大分校积极统筹做好片区招生和服务工作。其中,宁德地区电大招生1966人,排名地区电大第一;招生1000人以上的还有漳州地区电大招生1613人,泉州地区电大招生1479人,龙岩地区电大招生1463人,三明地区电大招生1290人,南平地区电大招生1044人。此外,福州地区电大招生881人,莆田地区电大招生517人。宁德地区电大、漳州地区电大、龙岩地区电大、三明地区电大、南平地区电大和莆田地区电大完成了计划目标。

三、教学点招生情况

从招生人数分析,宁德分校招生682人,单点数量排名第一。单点招生人数400人以上的教学点7个:宁德分校、福州分校、龙岩分校、南安学院、漳州分校、莆田分校和长汀工作站;招生人数300人以上的3个:邵武分校、福鼎学院和泉州分校;招生人数200人以上的7个:漳浦分校、诏安工作站、霞浦学院、福安学院、尤溪工作站、南平分校和永安分校。此外,武平工作站等17个教学点招生100人以上。本季全省电大系统招生人数超过100人的有34个教学点,占全省电大系统教学点总数的50%。招生人数超过60人的有51个教学点,占全省电大系统教学点总数的75%。

从全省电大系统各教学点同期招生增幅来看,闽侯工作站、邵武分校、政和工作站、永春工作站、霞浦学院、诏安工作站、南平分校、尤溪工作站、古田工作站、福清工作站和屏南工作站11个教学点同比增幅在20%以上。

从全省电大系统各教学点招生人数与常住人口万人比来看,全省的招生万人比为4.58。其中万人比超过5.0的有20个教学点:宁德分校、蕉城学院、邵武分校、长汀工作站、清流工作站、龙岩分校、沙县工作站、南安学院、福鼎学院、武平工作站、政和工作站、长泰工作站、尤溪工作站、永安分校、将乐工作站、漳州分校、光泽工作站、周宁工作站、宁化工作站和霞浦学院。

四、全省电大系统服务政府和社会项目招生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省电大及各市县电大领导高度重视特殊时期招生工作,要求既落实疫情防控,又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确保招生工作有序开展。全省电大系统继续以服务新福建建设为导向,紧扣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服务“求学圆梦行动”、乡村振兴、教育补短板、教育精准扶贫等拓展办学项目,提高电大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服务“求学圆梦行动”项目

按《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以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通过优惠政策,整合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管用实用的职工学习服务,帮助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和学历层次。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电大积极作为,主动争取当地总工会和教育局的政策支持,做好项目宣传,推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支持电大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办学,提高职工素质与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电大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全省共有2700多名农民工报名参加学历提升。其中,宁德分校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人才培养导向,立足当地产业布局和产业工人的现状,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继续教育新模式,在宁德时代新能源、宁德新能源等企业,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组织送学服务上门,助力闽东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泉州分校根据当地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在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设置教学点,辐射到台商区其他会员单位,灵活的就学方式受到企业和学员的欢迎。

面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与福州市总工会紧密配合,多方举措,积极推动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项目线上宣传,更好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为丰富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综合素养,今年的市职工“求学圆梦”还增加了职工公益课堂活动内容。目前,在春季完成项目招生622人的基础上,秋季又动员组织完成约250人报名,为培养适应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劳动者贡献了力量。

(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中央、省委和地方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实用人才队伍的要求,全省电大系统主要面向村两委干部(社区干部)、村级后备人选、农业科技示范户、农村“六大员”等继续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学历和素质提升计划。全省44家基层电大共招收涉农类专业学生1233人,主要涉及专业有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林业技术、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和畜牧兽医等。其中,漳州分校积极帮扶诏安工作站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立足于诏安当地产业经济农产品经营管理落后实况,面向诏安官陂镇当地农业人员开展招生工作,经多方联系各级各部门,取得县委组织部和官陂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制定配套学费减免等政策,举办了首期“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班,招收学员48人。泉州分校联合泉州市妇联在全市深入实施 “巾帼建功·助力乡村振兴、跨越发展”八项行动,助力广大城乡妇女素质技能双提升。

(三)服务教育补短板政策

学校积极做好服务政府和社会需求有关专业的招生工作,根据教育补短板政策需要,要求各基层电大积极做好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工作,为教育补短板贡献力量。在各地教育局支持下,继续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鼓励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参加学历提升教育,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求学圆梦行动”的学费资助政策,得到广大民办学前教育教师的欢迎。本季该类专业共招生1505人,其中本科招生360人,专科招生1145人。其中,泉州地区电大、宁德地区电大、龙岩地区电大和三明地区电大在推进该项目中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服务警务辅助人员教育工作

为帮助公安机关和政法系统规范全省警务辅助人员的职位管理和教育工作,切实提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学校积极开展全省电大实施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其中,省校联合福州市公安局积极主动为一线抗击疫情的福州市公安局事业干部、警务辅助人员126人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行动提供现场报名服务;宁德分校实施“宁德市政法系统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全区电大该计划共招生324人;泉州分校开展“公安局辅警学历提升计划”和“政法系统网格员辅警学历提升计划”全区共招生165人;莆田分校实施“政法系统网格员辅警学历提升计划”和长汀工作站联合县公安局推出的“致敬人民卫士计划”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服务环卫行业职工教育工作

省电大积极响应农民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号召,实施促进环卫行业健康发展新举措,为环境卫生行业职工提升文化素质和学历层次,开展环卫行业职工学历和技能提升专班加强职业技能,畅通发展通道。今年秋季专班首批招生85人,依托省校理工学院办学,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行政管理(村镇方向)、家庭农场经营管理(专科)三个专业。学员入学后,学校将结合环卫行业职工学历提升要求及行业职业技能需求,开展相关专业课程优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更好满足环卫行业职工素质提升。

五、结语

在全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阶段,全省电大系统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稳中向好,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系统教学点招生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希望各有关电大对标先进,密切与主管部门沟通,加强和改进招生工作,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大教育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表1:各地区完成招生目标情况一览表

序号

分校名称

基本目标

招生数

完成基本

目标百分比

1

福州地区

1000

881

88.10%

2

莆田地区

450

517

114.89%

3

泉州地区

1500

1479

98.60%

4

漳州地区

1600

1613

100.81%

5

三明地区

1200

1290

107.50%

6

南平地区

1000

1044

104.40%

7

龙岩地区

1300

1463

112.54%

8

宁德地区

1600

1966

122.88%

9

省校专业学院

1300

860

66.15%

10

继续教育学院

3000

2183

72.77%

11

联合办学服务中心

3300

2988

90.55%

合计

17250

16230

94.09%

备注:合计数为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总数,其中泉州分校含"开放教育二元制"54人。


表2:各教学点招生情况一览表

序号

教学点名称

招生数

万人比

序号

教学点名称

招生数

万人比

1

文经学院

224

/

38

福州分校

549

/

2

理工学院

296

/

39

闽清工作站

70

2.86

3

公共管理学院

340

/

40

罗源工作站

79

3.59

4

漳州分校

434

5.44

41

永泰工作站

15

0.59

5

龙海工作站

117

1.21

42

连江工作站

41

0.68

6

云霄工作站

124

3.01

43

闽侯工作站

14

0.19

7

南靖学院

127

3.59

44

福清工作站

73

0.55

8

平和工作站

26

0.50

45

长乐工作站

40

0.53

9

诏安工作站

289

4.60

46

南平分校

205

4.36

10

长泰工作站

131

5.73

47

浦城工作站

34

1.13

11

东山工作站

50

2.21

48

建瓯工作站

68

1.49

12

华安工作站

25

1.51

49

建阳工作站

98

2.99

13

漳浦分校

290

3.37

50

顺昌工作站

9

0.47

14

泉州分校

354

3.46

51

松溪工作站

46

3.74

15

鲤城学院

62

1.39

52

政和工作站

101

5.98

16

晋江工作站

107

0.50

53

武夷山工作站

49

2.06

17

惠安工作站

90

1.09

54

光泽工作站

73

5.29

18

南安学院

478

6.33

55

邵武分校

361

13.03

19

安溪工作站

87

0.85

56

龙岩分校

547

7.37

20

永春工作站

84

1.79

57

永定工作站

72

2.00

21

德化工作站

55

1.85

58

漳平工作站

67

2.78

22

泉港工作站

122

3.63

59

上杭工作站

135

3.61

23

石狮学院

40

0.58

60

武平工作站

167

6.05

24

三明分校

156

3.95

61

连城工作站

71

2.89

25

尤溪工作站

207

5.70

62

长汀工作站

404

10.07

26

沙县工作站

154

6.58

63

宁德分校

682

18.20

27

将乐工作站

84

5.45

64

蕉城学院

155

18.20

28

宁化工作站

151

5.24

65

福安学院

208

3.60

29

明溪工作站

40

3.88

66

福鼎学院

337

6.22

30

大田工作站

123

3.82

67

寿宁工作站

76

4.25

31

泰宁工作站

32

2.76

68

霞浦学院

235

5.03

32

建宁工作站

40

3.31

69

古田工作站

122

3.70

33

清流工作站

103

7.57

70

周宁工作站

65

5.28

34

永安分校

200

5.59

71

柘荣工作站

22

2.44

35

莆田分校

411

2.01

72

屏南工作站

64

4.51

36

仙游工作站

106

1.22

73

继续教育学院

2183

/

37

联合办学中心

2988

/

全省合计

16230

4.58

备注:合计数为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总数,其中泉州分校含"开放教育二元制"54人。


上一条:情况通报2021年第1期
下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7期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