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情况通报2020年第3期
2020-05-07 16:43  

2020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简报(二)

 

一、2020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总述

今年春季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省电大招生办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召开招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全力做好全省招生服务工作。省电大通过完善自建招生管理平台,搭建手机端、电脑端多种线上招生通道等方式,为系统做好招生工作解决燃眉之急;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特点,还积极运营好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制作招生宣传各类H5资源和宣传片,利用抖音、今日头条和腾讯等新媒体加大网上招生宣传,确保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招”,保障2020年春季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下,在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电大系统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招生为基础,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招生目标管理和系统联动等工作机制,经过系统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2020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顺利结束。上报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总数15620人,其中本科3810人,专科11810人(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招生464人,“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和发展助力计划”招生1417人)。各地区电大和各教学点招生详细数据见附表。

二、省电大直属学院和各地区电大招生情况

为统筹做好招生工作,省电大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首次建立直属学院团队招生工作机制,服务直属办学。招生团队积极深入百胜餐饮(福州)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合作,联合福州市公安局为公安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提供服务,共招生954人,取得了较好效果。继续教育学院进一步做好不同教育形式衔接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项目招生人数达3775人。

各设区市分校积极统筹做好片区招生和服务工作。其中,宁德地区电大招生1502人,排名地区电大第一;超过1000人以上的还有泉州地区电大招生1339人和龙岩地区电大招生1136人。此外,三明地区电大招生990人,漳州地区电大招生916人,福州地区电大招生865人,南平地区电大招生612人,莆田地区电大招生391人。

三、教学点招生情况

从招生人数分析,单点招生人数达400人以上的教学点3个:福州分校、宁德分校和龙岩分校。招生人数达300人以上的4个:泉州分校、南安学院、莆田分校和长汀工作站招生人数达200人以上的5个:漳州分校、福鼎学院、霞浦学院、漳浦分校和邵武分校。此外,武平工作站等12个教学点招生100人以上。本季全省电大系统招生人数超过100人的有24个教学点,占全省电大教学点总数的35.3%。招生人数超过60人的有40个教学点,占全省电大教学点总数的58.8%。

从全省电大系统各教学点同期招生增幅来看,闽侯工作站、柘荣工作站、永泰工作站、泰宁工作站、福清工作站、霞浦学院、古田工作站、泉港工作站、漳平工作站、宁德分校、长汀工作站、莆田分校、武平工作站和永安分校14个教学点保持正增长。

从全省电大系统各教学点招生人数与常住人口万人比来看,全省的招生万人比为4.59。其中万人比超过4.59的有11个教学点:蕉城学院、宁德分校、长汀工作站、邵武分校、武平工作站、清流工作站、龙岩分校、周宁工作站、尤溪工作站、霞浦学院和明溪工作站。

四、全省电大系统服务政府和社会项目招生情况

全省电大系统继续以服务新福建建设为导向,紧扣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服务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乡村振兴、教育补短板、教育精准扶贫等拓展办学项目,提高电大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服务“求学圆梦行动”项目

按《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以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通过优惠政策,整合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管用实用的职工学习服务,帮助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和学历层次。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电大积极作为,主动争取当地总工会和教育局的政策支持,做好项目宣传,推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支持电大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办学,提高职工素质与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电大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全省共有2335名农民工报名参加学历提升项目。其中,宁德分校根据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在当地千亿产业集群组织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深入宁德时代、中铜东南铜业(宁德)两大企业,为产业工人提供学历提升服务,得到学员积极响应

面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与福州市总工会紧密配合,多方举措,积极推动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项目线上宣传,专人专线对接,通过各种线上渠道让更多企业职工了解和参与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更好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为丰富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综合素养,今年的职工“求学圆梦”还增加了职工公益课堂活动内容。目前,春季共招收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市自来水公司等企业员工622人,为培养适应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劳动者贡献了力量。

(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和地方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实用人才队伍,全省电大系统主要面向村两委干部(社区干部)、村级后备人选、农业科技示范户、农村“六大员”等继续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学历和素质提升计划。全省35家基层电大共招收涉农类专业学生464人,主要涉及的专业有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林业技术、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和畜牧兽医等。

(三)服务教育补短板政策

学校积极做好服务政府和社会需求有关专业的招生工作,根据教育补短板政策需要,要求各基层电大积极做好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工作,为教育补短板贡献力量。本季该类专业共招生1475人,其中本科招生291人,专科招生1184人。泉州和宁德地区电大在当地教育局支持下,继续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鼓励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参加学历提升教育,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求学圆梦行动”的学费资助政策,得到广大民办学前教育教师的欢迎。

(四)服务警务辅助人员教育工作

为帮助公安机关系统规范全省警务辅助人员的职位管理和教育工作,切实提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学校积极开展全省电大实施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其中,省校联合福州市公安局为公安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提供服务,积极主动在左海校区为一线抗击疫情的福州市公安局事业干部、警务辅助人员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行动提供现场报名服务,经过分批有序报名,已有307名公安警辅人员办理了入学手续。宁德分校通过联合市委政法委和公安局联合发文《关于组织实施全市综治协管员、辅警等政法系统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的通知》,影响面大,宣传效果好,目前全地区共有244名辅警报名参加学历提升。泉州地区电大在泉州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实施全市公安系统警务辅助人员学历提升计划,全区招生137人。

(五)服务退役士兵职业教育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42号)和福建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军区司令部《关于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闽民安〔2011〕348号)文件精神,学校继续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为他们提供各项学习支持服务,本季共招收337名退役士兵学员。

五、结语

2020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省电大系统招生工作反应快速,稳中有变、积极跟进,努力降低疫情对招生工作的影响。总体来看,系统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直属学院招生取得较好进展,部分教学点招生仍保持同期增长。希望各有关电大对标先进,密切与主管部门沟通,加强和改进招生工作,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大教育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表1:各教学点招生情况一览表

教学点名称

招生数

万人比

教学点名称

招生数

万人比

福州分校

552

/

三明分校

140

3.70

闽清工作站

58

2.49

尤溪工作站

172

4.87

罗源工作站

56

2.73

沙县工作站

64

2.81

永泰工作站

15

0.61

将乐工作站

63

4.23

连江工作站

23

0.40

宁化工作站

110

4.00

闽侯工作站

11

0.16

明溪工作站

47

4.65

福清工作站

104

0.82

大田工作站

102

3.28

长乐工作站

46

0.66

泰宁工作站

42

3.78

福州地区合计

865

/

建宁工作站

29

2.40

莆田分校

330

1.66

清流工作站

87

6.44

仙游工作站

61

0.73

永安分校

134

3.85

莆田地区合计

391

/

三明地区合计

990

/

泉州分校

387

4.07

南平分校

113

2.41

鲤城学院

21

0.50

浦城工作站

22

0.74

晋江工作站

70

0.34

建瓯工作站

43

0.95

惠安工作站

131

1.70

建阳工作站

44

1.51

南安学院

353

4.13

顺昌工作站

12

0.64

安溪工作站

77

0.77

松溪工作站

32

2.69

永春工作站

65

1.42

政和工作站

55

3.31

德化工作站

58

2.05

武夷山工作站

42

1.83

泉港工作站

128

3.96

光泽工作站

47

3.62

石狮学院

49

0.74

邵武分校

202

7.35

泉州地区合计

1339

/

南平地区合计

612

/

漳州分校

247

3.22

宁德分校

549

14.99

龙海工作站

73

0.80

蕉城学院

109

14.99

云霄工作站

86

2.08

福安学院

133

2.34

南靖学院

61

1.81

福鼎学院

243

4.55

平和工作站

17

0.34

寿宁工作站

61

3.47

诏安工作站

60

1.00

霞浦学院

223

4.83

长泰工作站

92

4.28

古田工作站

89

2.73

东山工作站

24

1.11

周宁工作站

56

5.05

华安工作站

37

2.30

柘荣工作站

22

2.47

漳浦分校

219

2.71

屏南工作站

17

1.25

漳州地区合计

916

/

宁德地区合计

1502

/

龙岩分校

431

6.22

文经学院

235

/

永定工作站

63

1.75

理工学院

324

/

漳平工作站

87

3.63

公共管理学院

395

/

武平工作站

183

6.65

联合办学

3140

/

连城工作站

42

1.71

中职衔接

3775

/

长汀工作站

330

8.33

全省合计

15620

4.59

上杭工作站

0

0.00

龙岩地区合计

1136

/

 

 

 

 

 

 

 

 

 

 

 

 

 

 

 

 

 

 

送:校领导,各基层电大,有关部门和学院,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

上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4期
下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2期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