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情况通报2020年第1期
2020-05-07 16:41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教学质量简报(一)

  • 校领导在线听课督导网上教学活动

  • 线上教学重质量,强化督导“不掉线”——福建电大这样做

  • 学校“整治替考专项行动”情况通报

  • 全省电大系统2019年度质量因子(考试)公布

  •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校领导在线听课督导网上教学活动

3月以来,学校各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全面展开,学校领导持续关注并进行了深入的听课和督导。3月3日晚上7点,学校党委书记陈兴炎准时登录腾讯云课堂,陪伴全省近300名开放教育各专业本科学生在线聆听了由刘志平老师带来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3月6日,校长吴国荣、副书记马成斌分别登录学校智慧教室和腾讯云教室参加思政教研室主任汪继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茶学团队吴全金博士《科学饮茶、健康长伴》以及外语与艺术系主任王小红副教授《管理英语3》的网上教学活动。课后,校领导对教师们开展远程教学辅导工作予以肯定,并就疫情期间的教学活动做了指导。陈兴炎要求学校各部门要落实上级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升教师用好网络系统和硬件设备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在线课堂吸引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重质量,强化督导“不掉线”——福建电大这样做

疫情当前,如何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做好学生支持服务,保障全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全省电大系统始终在行动。

发挥信息技术,保障远程教学。学校积极探索和实施防疫环境下信息化对远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保障与支持。2月初,信息化中心联系智慧教室厂商,及时沟通软件优化需求,确定改进方案,完成稳定性测试,并编写了“教师版”软件使用说明,初步实现教师居家开展在线直播教学活动;扎实做好网络技术安全防护工作,保障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实时监控学校各类设备的运行情况,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为教职工提供信息化保障服务,确保教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远程办公。

重视网上教学,推出专题讲座。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的面授课由线下转战线上。2月至3月,学校制定了465场开放教育、成招及二元制网上教学活动,涉及课程433门。除了常规的网上教学内容,省校教师还立足成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出了多场专题网络讲座,例如《防疫期间企业如何应对经营风险和劳资关系》、《互联网思维下家庭农场主的实践与启示》、《疫期如何在家做早教——谈0-3岁婴幼儿五大模块的发展》,这些讲座紧扣时势,与专业结合紧密,受到学生好评。

保障教学工作,召开视频会议。3月5日上午,学校教务处召开2020年春季教学(教务)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省校教务处、各学院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各分校、工作站、联合办学单位的教学教务负责人、管理人员近300人参加视频会议。

教务处处长李正光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和学校党委应对疫情的相关会议精神和举措,通报了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管理方案和春季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并作了《坚定信心战疫情 齐心协力保教学》主题发言。会议要求各分校、工作站、省校各学院要勇担疫情防控重任,不负领导重托,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教务工作。会议还推出了互动答疑环节,参会人员就网络教学的服务保障、线上选课及毕业论文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解答。

强化教学督导,开展线上听课。3月1日,教务处下发关于开展线上听课督导的通知,组织校领导、各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参与线上听课评课,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并制作了线上教学版听课记录本供记录使用。责任部门加强线上教学监控,行动迅速,校领导、教务处、专业学院负责人及系主任们按照直播课安排表随机进入直播课堂听课,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目前累计听课数达85场次以上。

关注学生需求,组织问卷调查。3月14至18日,学校利用腾讯问卷系统开展学生问卷调查,调查覆盖4个学院、11个分校以及联合办学单位,短时间内就回收了7528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学校网上教学活动表示很满意和满意占89.5%,基本满意占10.0%。教务处将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学院、分校和教学点。

学校“整治替考专项行动”情况通报

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2019全年报考833539科次,实考率90.2%,全年共处理考试违规491人次,其中春季115人次,秋季376人次。

秋季学期,借国家开放大学“整治替考专项行动”之机,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考前教育、入场检查、考点布置、考试监考等方面提出具体整治措施;统一制作海报,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实施多级巡查制度,巡查员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查,2019秋季学期总计抽查1700多个考场,25500多人次;重点打击替考行为,处理替考8人次,取消替考学员当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共54科次,判定并处理考场雷同卷253人次。替考违纪学生名单:周宁电大考点黄林义,上杭电大考点温敏祥,莆田分校考点林璐,中华职校考点苏其燕,升大考点陈曾荷、何坤、孙西强,福州仓山恒昌培训学校考点蔡忠习。

针对在“整治替考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坚持以治考促质量,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加强对考生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加强推动智能身份识别技术在考试管理中的应用;三是加强与其他电大的横向联系,汲取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考点进行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全省电大系统2019年度质量因子(考试)公布

考试及格率反映了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是学习效果、教学质量的直观体现。考试实考率反映了办学单位对教学环节的重视程度,以及学生在规定节点各项考核的完成度,体现了教学组织效果。

学校对全省电大系统75个单位2019年度实考率进行排名,本科春季实考率、本科秋季实考率、专科春季实考率、专科秋季实考率4项处于后十名的单位包括福州分校、永安分校、福清电大4项,理工学院、晋江电大3项,三明分校、南平分校、文经学院、德化电大、柘荣电大、永定电大、诏安电大2项,泉州分校、沙县电大、武平电大、尤溪电大、建阳电大、明溪电大、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服务中心下属教学点1项。

2019年度考试实考率后十名

排名

本科

专科

春季

秋季

春季

秋季

75

福州分校

福州分校

德化电大

福清电大

74

柘荣电大

柘荣电大

晋江电大

职业学院

73

沙县电大

建阳电大

尤溪电大

德化电大

72

诏安电大

文经学院

福州分校

明溪电大

71

文经学院

福清电大

永定电大

永安分校

70

福清电大

晋江电大

南平分校

三明分校

69

理工学院

永安分校

诏安电大

福州分校

68

南平分校

联合办学服务中心下属教学点

福清电大

理工学院

67

武平电大

泉州分校

三明分校

永定电大

66

永安分校

理工学院

永安分校

晋江电大

各办学单位要及时关注质量因子数据,实考率始终处于下游的单位要重视教学组织,做好学生支持服务工作,把抓学生实考工作作为抓质量的关键工作,提高实考率;及格率低的单位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跟踪学生学习情况,解决他们学习的困难,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全省电大系统各单位2019年度及格率、实考率见附件。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了充分了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情况,更好地指导与服务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学校于3月14日至18日利用腾讯问卷系统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全省电大系统学生参与,共回收7528份问卷。

二、参与办学单位

参加学生覆盖4个直属学院、11个分校以及联合办学单位。

 


各分校、学院参加问卷学生人数

三、参与问卷调查学生特征

参加问卷的学生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占55.0%。

四、参加网上教学活动情况

1.7528人中有6655人参加过学校2020春季网上教学活动,占88.4%;873人没有参加,占11.6%;51.8%学生参加3次以上网上教学活动

2.在没有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873人中,50.9%表示没有接到上课通知,49.1%表示没有时间参加。

3.以各分校(学院)为单位进行分析,宁德分校、漳浦分校、邵武分校、莆田分校、福州分校、漳州分校、泉州分校有更多学生没有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原因是没有接到通知

五、学生满意度及评价

1.对学校网上教学活动表示很满意3895人、满意2059人、基本满意668人、不满意33人,分别占比为58.5%、30.9%、10.0%、0.5%;总体满意率为99.5%。

学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网上教学活动的总体满意度

2.97.8%的学生表示网上教学活动有提前通知,并且教师按照通知时间准时开始上课。

3.99.7%的学生认可网上直播课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工作。

4.99.1%的学生能理解网上教学活动的教学内容, 74.6%的学生能理解大部分教学内容。

5.80.2%学生认为网上教学活动对课程学习有帮助,有助于他们较快掌握课程内容的重难点,19.3%学生认为帮助有限,仅仅了解了课程知识。

6.学习过程中,79.1%的学生表示与教师深入探讨、答疑解惑有途径并且交流充分,19.2%的学生表示为虽有途径但交流不充分,1.7%的学生表示找不到老师。

六、参加网上教学类型及直播平台体验感

1.从参加的网上教学活动形式看,参加直播课的学生最多,小组讨论或答疑(依托国开学习网)参加度较低。

学生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类型比例

2.在直播平台的体验感上,选择智慧教室的占比最高,占49.5%。

学生对网上教学活动平台的评价

3.以各分校(学院)为单位进行分析,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永安分校的更多学生喜欢QQ直播,其他分校(学院)更多学生认可智慧教室的网上教学效果与平台操作性。

七、学生主要建议

1.统一直播平台。

2.开课时间设在周末或晚上。

3.增加回看功能,满足因工作无法看直播的学生需求。

4.增加互动和答疑。

八、改进措施和要求

当前,我们处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要求,教学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从本次问卷调查反馈意见来看,在线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有序,学生对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高,线上教学效果好。但是,我们仍然要对当前线上教学实际状况有清醒的认识,电大开放教育本身的特色和强项就是远程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及效果应该优于一般学校。因此,针对本次问卷调查结果,为了持续改进学校线上教学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出以下改进措施和要求。

1.各办学单位(学院、分校、联办点)要转变工作思路,在继续做好在线教学运行保障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有关领导及教师开展线上听课评课工作,加强对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的督导,及时反馈意见。

2. 各办学单位要发挥教师团队的作用,加强协同备课,改进教学方案设计,不断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与在线教学质量。教师要做好授课准备,提前对平台进行测试,保证教学过程视频和声音清晰,注重提高网上教学活动的互动性,适当增加答疑时间,完善视频回看功能。要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形成优秀的在线教学成果与课程案例,积极加以推广,不断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与在线教学质量。

3.各办学单位要落实学校《网上教学活动规范》文件,要提前告知学生网上教学活动的时间并督促学生积极参与网上学习,及时完成形成性考核,要充分利用国开学习网的报表功能,提高网上教学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4.各办学单位要优化学习支持服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线上教学中的桥梁作用,提高班主任责任心,及时通知线上教学安排,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尤其是关注在线学习困难和出勤率低的学生,增强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全省电大系统2019年度质量因子(考试)数据表.xls

附件【附件:全省电大系统2019年度质量因子(考试)数据表.xls已下载
上一条:情况通报2020年第2期
下一条:情况通报2019年第13期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