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情况通报2019年第11期
2020-05-07 16:38  

 2019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情况简报(一)

 

一、招生情况综述

2019年6月6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19年秋季招生工作会议,部署开放教育招生工作。6月19日,全省电大系统在莆田召开招生办学工作研讨会议,全面启了动2019年秋季开放教育招生工作,要求全省电大系统坚持教学为中心、招生为基础,继续坚持招生项目带动、招生目标管理和系统联动等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招生工作。省电大招生办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和学校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秋季招生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各电大分校相继召开招生专题会,传达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分解招生目标,具体落实招生工作。暑假期间,督导员、招生办人员分片区联系基层电大,做好宣传和支持服务。开学第一周,省电大校领导、督导员陆续赴基层电大开展调研,推进开放教育招生工作。

截止9月16日,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招生总量为13015人,完成基本目标数的104.1%,招生规模好于去年同期第一批次招生情况。宁德、龙岩、漳州、三明和莆田地区电大完成情况相对较好,均完成任务目标。其中宁德地区招生1785人,完成基本目标的148.8%,总量位居全省地区首位;龙岩地区招生1580人,完成基本目标的185.9%;漳州地区招生1463人,完成基本目标的121.9%;三明地区招生1125人,完成基本目标的107.1%;莆田地区招生509人,完成基本目标的141.4%;泉州、福州和南平地区招生有待迎头赶上。分校招生情况最好的是宁德分校,达到762人;工作站招生情况最好的是长汀工作站,达到441人。全省电大系统招生具体数据见表1和表2。

二、各电大分校招生工作的先进做法

全省电大系统继续坚持以项目招生为主导,主动拓展招生渠道,创新招生方法,全力推进招生工作。在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部分教学点都能主动争取当地工会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积极推进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已经招生近2000人。

宁德分校以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立足闽东主导产业,深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青拓集团、上汽集团等企业帮助员工通过“求学圆梦行动”提升学历,开展校企联合办学,企业招生240人;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宁德“一茶一鱼”特色产业,在宁德市三都港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中首次招收36名农民工参加学校自办共享专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的学习。福鼎学院注重开展专业特色实践活动来吸引招生,如开展丰富的“一村一”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和学前教育专业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等,今年秋季目前招生258人,其中“一村一”和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达110人。

龙岩分校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学历和素质提升计划”和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同时贯彻教育扶贫政策,加大困难学生学费优惠力度,共招生680人。长汀工作站延续上季招生良好势头,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借力县政府融媒体中心,通过多渠道宣传,以生带生,深入当地企业,积极开拓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乡村人才振兴”项目和“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取得了较好效果。

漳州分校继续推进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漳州市劳模“学历和技能提升”计划的通知》,实行全免费政策,深入立达信等企业办学。漳浦分校注重服务学员,以生带生。诏安工作站充分调动招生积极性,实行全员任务招生。在项目带动策略引领下,漳州地区较好地完成了招生目标。

三明地区坚持系统联动机制,分校通过任务分解,压力传导,定期公布招生进展,做好全区招生支持,提升地区协同意识和团队意识,有效促进了招生目标的顺利完成。

莆田分校依托省农民工项目,与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关于实施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的通知》,通过全区教育局系统转发,督促落实工作。目前莆田分校学前教育专业已招生153人,仙游工作站招生44人,取得了较好的招生效果。

泉州分校高度重视系统工作,加强对全区各教学点项目的开发指导,有效服务全区招生工作。南安学院依托省农民工项目,根据教育补短板的政策需要,面向当地民办幼儿园力推学前教育专业,招生108人,效果显著。

三、下一步招生工作努力方向

2019年秋季开放教育第一批次招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好成绩,第二批次招生将于10月8日结束。学校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扩大招生宣传,助力基层电大招生。目前,有少数电大离完成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希望能鼓足劲加油干,向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看齐,迎头赶上,争取在第二批次招生中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表1:截止9月16日各地区完成招生目标情况一览表

序号

分校名称

基本目标

招生情况

完成率

1

福州地区

1000

864

86.40%

2

莆田地区

360

509

141.39%

3

泉州地区

1200

1053

87.75%

4

漳州地区

1200

1463

121.92%

5

三明地区

1050

1125

107.14%

6

南平地区

850

726

85.41%

7

龙岩地区

850

1580

185.88%

8

宁德地区

1200

1785

148.75%

9

省校专业学院

900

336

37.33%

10

继续教育学院

1390

1088

78.27%

11

联合办学服务中心

2500

2486

99.44%

合计

12500

13015

104.12%


表2:截止9月16日各教学点招生情况统计表

教学点

招生数

教学点

招生数

福州分校

602

三明分校

144

闽清工作站

56

尤溪工作站

127

罗源工作站

62

沙县工作站

145

永泰工作站

14

将乐工作站

81

连江工作站

38

宁化工作站

143

闽侯工作站

7

明溪工作站

52

福清工作站

40

大田工作站

120

长乐工作站

45

泰宁工作站

34

漳州分校

325

建宁工作站

46

南靖学院

114

清流工作站

87

龙海工作站

93

永安分校

146

云霄工作站

119

南平分校

126

平和工作站

20

浦城工作站

60

诏安工作站

218

建瓯工作站

81

长泰工作站

165

建阳工作站

86

东山工作站

43

顺昌工作站

13

华安工作站

39

松溪工作站

32

漳浦分校

327

政和工作站

41

泉州分校

201

武夷山工作站

52

鲤城学院

36

光泽工作站

43

南安学院

377

邵武分校

192

石狮学院

55

宁德分校

762

晋江工作站

94

蕉城学院

144

惠安工作站

40

福安学院

141

安溪工作站

58

福鼎学院

258

永春工作站

33

霞浦学院

171

德化工作站

37

寿宁工作站

62

泉港工作站

122

古田工作站

87

龙岩分校

680

周宁工作站

68

永定工作站

24

柘荣工作站

39

漳平工作站

73

屏南工作站

53

上杭工作站

160

文经学院

149

武平工作站

124

公共管理学院

93

连城工作站

78

理工学院

94

长汀工作站

441

继续教育学院

1088

莆田分校

425

其他合作办学

2486

仙游工作站

84

全省合计

13015

送:校领导,各基层电大,有关部门和学院。

 

上一条:情况通报2019年第12期
下一条:情况通报2019年第10期 2019年全省电大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简报(四)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