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国家保密局局长李兆宗: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职责使命
2022-03-02 10:20 李兆宗  秘书工作

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保密工作应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而兴,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保密委员会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保密就是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保密事业高质量发展。

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党的长期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披荆斩棘、无往不胜。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把保守党的秘密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工作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无数革命先烈为保守党的秘密献出了宝贵生命。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保密长城。

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复杂多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严峻,保密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打击敌对势力的情报搜集和窃密活动,防范化解各种泄密风险。

要时刻牢记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保密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进一步将工作重心聚焦到确保党的核心秘密的绝对安全上来,聚焦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的保密服务上来,聚焦到核心机关、要害部门、关键岗位的保密管理上来,为党的长期执政保驾护航。

保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任何国家要独立自主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都必须首先保护好国家秘密。国家秘密一旦泄露,必将直接危害国家政治、经济、国防、科技、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安全,直接损害国家利益。保密战线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在反窃密防泄密斗争的第一线,与国家安全各领域高度融合。在任何时期、任何条件下,保国家安全都是保密工作的本质要求,是保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日益丰富、时空领域不断拓展、内外因素错综复杂,国家安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保密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和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国家安全防线延伸到哪里,保密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要特别注重加强科技安全、生态安全、数据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保密问题研究,抢在风险到来之前作出研判,强化保密管理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强化保密科技支撑,加快信息安全保密技术研发应用,打好涉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防范和治理社交新媒体泄密,为筑牢新时代国家秘密安全防线提供坚强保障。

保人民幸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保密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本质上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人民也是保密战线最牢固的支撑、最强大的依靠。在党的保密史上,有许多依靠人民赢得胜利、军民共筑保密防线的佳话。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人民面对日寇穷凶极恶的一次又一次“扫荡”,主动为八路军、新四军保守秘密,使敌人成了“聋子”“瞎子”;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转战陕北,隐蔽在人民群众之中,依靠边区人民确保了安全。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保密工作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人民对保密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保密事业永续发展的底气和基础。

我们要继承发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保密工作的人民立场,把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保密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深入开展面向公众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普及保密常识、提高保密意识,营造良好保密氛围,筑牢保密工作的人民防线。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优质高效开展保密行政审批工作,正确处理好保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诉求,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民族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加快实现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提供有力保证。

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保密态势分析和危机预警,加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有关保密管理,在日趋复杂的激烈竞争中赢得战略先机。要牢牢把握大势大局,研究解决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的保密管理等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完善保密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机制、革新管理技术、消除管理盲区、增强管理实效,建立健全与我国大国地位和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保密管理体制机制、科技能力、人才队伍。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全国保密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履行好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密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保密办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

 

上一条:我国国家安全领域立法概览
下一条:微信泄密又出新案例:赶紧筛查工作群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