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
2020-06-10 15:05   《保密工作》杂志

   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是落实党管保密的重要制度安排和组织保证,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规范不规范,职能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直接影响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保密工作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始终坚持党管保密,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切实研究解决问题,为保密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与此同时,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还存在职责“虚化”“弱化”等一些亟待破解的制度机制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对于坚持和完善党管保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新时代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坚持党管保密。党管保密是我国保密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要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加强党对保密工作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定制度自信,巩固制度优势,切实将党管保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保密工作全过程,引领保密战线全体同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保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要完善制度机制。党委保密委员会制度机制是落实党管保密的集中体现,是我国保密制度的显著优势。要认真查摆党委保密委员会制度机制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制定修订党委保密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请示报告、委员述职等制度机制。要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党委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配备保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推动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支持和配合保密工作开展。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关于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要求,规范建设保密委员会办事机构,不符合履职要求的应该尽快调整,形成能力。
    要发挥职能作用。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整体性越来越强,必须进一步发挥党委保密委员会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要履行保密工作领导决策、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保障等职责,推动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党委保密委员会委员不只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保密工作,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及时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协调推动本地区保密重点任务落实和难点问题解决。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委员要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主动参与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联系、指导、协调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保密工作的重要作用。各级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保密局),作为保密委的日常办事机构和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密要求,科学配置工作力量,统筹运用各种资源,切实履行保密行政管理职能。

上一条:防铀浓缩、火箭等军事尖端技术流出 日本拟对专利保密
下一条:加大工作秘密保护刻不容缓
关闭窗口
 
· 王幼新调研指导党政办公室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廉洁...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教...
· 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
·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