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动态信息 | 重要文件 | 服务指南 | 保密教育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文件>>正文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
2016-05-20 15:30  

各部门、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教党〔2014〕39号)和《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教组〔2014〕20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意义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20多年来,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当前,高校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中央办公厅制订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重视。《实施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要求,体现了各地各高校实践探索的新经验,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遵循。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增强贯彻执行这一制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把握《实施意见》精神,完善工作细则

(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

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学校各项任务完成。准确把握党委的职责定位,落实好党委管方向、管全局、管干部、管人才以及党要管党职责,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的内容和途径。

(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党委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支持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党委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定。

(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学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要认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集体决定了的事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头去办,勇于负责。

(四)完善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根据上级有关领导班子分工的精神,合理确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党政协调配合,建立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重大事项决定前酝酿沟通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五)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

要健全和落实好党员代表大会制度,党委向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探索党员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福建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按照规定组织教代会代表推选、教代会召开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工作,落实教代会职权,履行教代会职能,发挥教代会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关工委等组织的建设,进一步改进群团工作。实施好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及时向师生员工、群众团体、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等通报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

(六)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管理与治学等方面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合理确定学术组织人员构成,制定学术组织章程,保障学术组织依照章程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七)大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学院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按照有利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等原则,完善教职工和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坚持稳定党员队伍规模,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大力创建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

三、完善配套制度,抓好工作落实

积极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把《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各项规定落地落实落细。对照《实施意见》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制订和修订有关制度。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修订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同时,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20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国家开放大学2016年秋季校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工作规则》的通知
关闭窗口
 
·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 2020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部...
· 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 2021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单...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9-2020学...
· 福建电大各部门“校务公开”...

福建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